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3·22“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暨第二届浙江省 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在杭举办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4-03-25 09:56浏览次数:

春分已至,万物生长,八大水系上春潮涌动。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3月21日下午,由浙江省水利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 、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共同支持的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暨第二届浙江省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举行,正式公布“最美家乡河”名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岩益,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陈可标,水利部宣教中心副主任王红育,中国水利报社副社长唐瑾,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锐,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赵磊,以及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11条河流授牌。

第二届浙江省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于今年年初启动,经过广泛发动、市级推荐、现场陈述、公众点赞等环节,余杭北苕溪、余姚姚江、鹿城汇昌河、安吉西苕溪、越城浙东运河、金华梅溪、衢州信安湖、龙游灵山港、天台始丰溪、龙泉龙泉溪、景宁小溪共计11条河湖被评为第二届浙江省“最美家乡河”。

本次发布活动以“山水乡情幸福河,点绿成金共富路”为主题,通过播放VCR、现场采访、口播颁奖词等形式,多角度展现了我省河湖治理成效。活动现场,作家毛芦芦、新闻工作者蒋盈盈、村级河长陈磊讲述了自己和家乡河的感人故事;11条入选河流的河长分别分享了河湖治理与保护的故事,共同发起“一以贯之河长制,你我共建幸福河”的倡议。发布活动通过“中国水事”视频号、“浙江水利”视频号、Z视界等网络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自2023年全省启动全域建设幸福河湖以来,各地踏上了河湖建设的新征程。新的一年,浙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治水重要论述,以水网先导区为抓手构建浙江大水网,以深化河湖长制为依托全面提升管理能力,以改革创新为牵引着力塑造水利发展新优势,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水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