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西江塘文化展示馆正式开馆

信息来源:杭州管理站发布日期:2024-03-25 09:55浏览次数:

春光明媚,万物更新。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之际,西江塘文化展示馆在秀丽的之江南畔正式开馆。活动现场,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联合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水务集团、滨江区政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萧山区治水办、闻堰街道办事处等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文化盛事,并举办了“一以贯之河长制,你我共建幸福河”宣传活动,旨在传承治水精神,共筑美好江河生态。

西江塘,又称萧绍古海塘,自唐代起便矗立于江南大地,历经千年风雨,守护着这片鱼米之乡的安宁与繁荣。它不仅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治水史,更是吴越文化、塘潮文化的璀璨瑰宝。此次西江塘文化展示馆的开馆,不仅是对西江塘治水历史的深入挖掘与展示,更是对坚韧不拔的筑塘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展示馆由华家排灌站管理房改造而成,展陈面积逾1400平方米,分为序厅、基本陈列、尾厅等三个展区。馆内藏品丰富,古籍与实物交相辉映,生动地再现了萧绍平原的江海变迁和古塘历史。在这里,参观者可以深刻感受到先辈们改造自然、造福百姓的坚定信仰与强大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馆不仅是一个文化展示平台,更是一个集综合教育、研究、收藏、保护和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阵地。它将成为广大市民了解西江塘治水历史、感受筑塘精神的重要窗口,也将成为传承海塘文化、弘扬治水精神的重要基地。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钱塘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表示,历史文化不单是时代的源脉,更是发展的阶梯。西江塘文化展示馆的开馆,不仅是对过去治水成就的回顾与总结,更是对未来江河治理工作的展望与期许。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以展示馆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生态海堤、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决策部署,保护好、治理好我们的“母亲河”钱塘江,传承好、发扬好筑塘精神与海塘文化。

此次开馆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西江塘文化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也标志着钱塘江流域的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我们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西江塘文化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钱塘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只有不断弘扬治水精神、传承海塘文化,才能共绘幸福河的新篇章,让江河安澜、水如人愿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