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龙游:一核两极 两江示范 构建全域幸福河湖建设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4-01-26 17:08浏览次数:

近年来,龙游县以水利部首批幸福河湖全国试点项目为牵引,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全域幸福河湖战略,以诗画风光带和“两江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基础,不断放大“两江化一龙”的生态禀赋和共同富裕“双试点”效应,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水清河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经济化与经济水生态化两者并举让河湖融得进、富得起,探索出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龙游模式”。

构建河湖安澜的龙游水网。以衢江和灵山港为十字主轴,以塔石溪、罗家溪、社阳溪等为支撑脉络,以沐尘水库、佛乡水库等为重要节点,开展以中小流域治理、山塘水库综合治理、山洪灾害治理工程、中心城区排涝提升等工程,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综合采取“蓄、引、联、挡、排、控”等措施,建管并重,统筹融合,构建“一瀫八廊、六枢六脉、长藤结瓜、全域幸福”的龙游水网。

建设生态健康的清水廊道。通过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综合治理、河湖生态缓冲带、工业污水处理厂、截污纳管、“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等,提升水生态系统稳定性,着力构建“鱼翔浅底”的清水生态。大力推进钱塘江源头重点流域水生态治理,整治农村水系22公里。实施灵山港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平方公里。标准化改造取水设施25个,建设节水型企业4家,节水型小区4个。

打造富民惠民的共享水岸。立足“一核两极、两江走廊、全域和美”县域空间格局,有序开放河湖空间,全力打造235个集观赏、体验、休闲、发展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版精品“亲水圈。围绕龙游瀫、灵山港、罗家溪等示范河(湖)段,打造集运动休闲、旅游康养、科教研学等高品质亲水惠民示范窗口。依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龙游水网建设、水利工程开放共享试点等,在保障农业用水和粮食安全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以小圈拨动大圈,开辟惠民、富民发展新引擎。

活化底蕴深厚的滨水文化。对全县水文化资源实行分类、分级保护,选取姜席堰、鸡鸣堰、塔石桥群等基础条件好、具备龙游特色的水文化要素开展活化利用研究和示范创建。以水为“媒”,以河为“脉”,充分发挥龙游“南堰北塘”特色水文化资源,打造龙北(丘陵水乡·古村寻源)、龙中(千年瀫水·诗画龙游)、龙南(问渠哪得·堰起灵江)三条精品水文化研学路线。充分发掘建设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特征,高标准打造水文化与水工程融合案例1个。

建立智慧高效的管护体系。以提升水利智慧化水平为目标,防洪、水资源、水生态调度为基础,创新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河湖长“走进重点问题、走进重大项目、走进重要示范窗口创建”等三走进活动。完善河湖问题发现与处置机制,加快天、空、地、人一体化物联感知监测体系建设,聚焦河湖水域监管、水生态修复、河湖健康评价、涉水审批监管、河长在线等功能,迭代升级河湖综合治理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现河湖空间智治、智慧高效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