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朱程清赴浙江调研指导水利工作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4-01-26 17:07浏览次数:

1月17日至20日,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赴浙江参加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调研指导农村水利水电等水利工作,并座谈了解浙江数字孪生水利建设情况。副省长李岩益,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朱月明,省水利厅厅长李锐等参加调研。

17日,朱程清来到省水利厅,座谈听取数字孪生钱塘江、“浙水好喝”数字化应用、“山洪来了”数字化应用等建设和运行情况汇报。她强调,浙江水利数字化改革起步早、力度大、推进快,要积极总结成效经验,做好推广工作。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18日,朱程清先后来到上虞水务集团、达郭供水站和嵊州市第三水厂,观摩上虞区城乡供水数字化统管平台运行,查看水站、水厂的净水工艺、水质监测和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等。朱程清强调,要深刻认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要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集中供水规模化、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县域统一管理和专业化管护。

随后,朱程清又来到上浦闸灌区,详细了解上浦闸枢纽和总干渠产权化改革、物业化和数字化管理、数字孪生灌区建设等工作。她表示要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创新灌区管护模式,进一步推动灌溉用水高效化、用水计量精准化、灌区管理智能化。

在新昌县,朱程清一行实地参观了钦寸水库水电站。当地以小水电资产整合为基础,建成高标准现代化小水电集约智控中心,实现58座小水电站的集控管理。一行人现场连线小水电集约智控中心,观看了远程智能控制、生态流量泄放监管和区域电网调度等功能演示。朱程清指出,要持续推进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积极引导小水电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发挥小水电生态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朱程清十分关心浙江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调研期间,她一路向东,走访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上虞枢纽等工程,了解工程运行效益、标准化管理及数字化建设等情况。她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加强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工程建设,确保工程高效发挥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改善等重要综合效益。

水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朱程清先后走访了浙东运河文化园、大禹陵、大禹纪念馆、它山堰等,了解浙江水文化建设成效。在浙东运河文化园,朱程清察看了古运河河道和周边历史文化遗存,参观了浙东运河博物馆展览,听取浙东运河发展演变史和合理利用水资源、推进大运河保护等情况介绍。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高站位推进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不断让古运河焕发新风采。

“你们平时巡河频率怎么样?”“目前河水是几类水质?”在上虞区谢塘镇晋生村,朱程清跟镇村干部亲切交流,对该村通过整治美化水环境,发展壮大乡村农文旅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在海曙区西洋港河畔,她详细了解当地依托幸福河湖建设,打造“舟游古林”IP,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她强调,要持续探索幸福河湖建设新模式,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为全国幸福河湖建设提供更多的“浙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