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省水利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3-06-02 16:00浏览次数:

5月26日下午,省水利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锐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及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一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易炼红在省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研讨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办有关通知精神。

厅领导范波芹、陈烨兴、张日向先后发言,黄黎明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和感悟。河湖处、农水水电水保处、省水文管理中心、钱塘江流域中心等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分别从河湖治理实践、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水文发展质效、钱塘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等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20年来,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成效显著、影响深远,为继续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新农村建设“范式”和“样板”;“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自上而下”的好经验好做法,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创造了基层治理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八八战略”和“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浦江经验”20周年的重要时点,对“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作出重要批示,是对浙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接续奋斗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转化为具体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坚持为民情怀、和谐理念,系统观念、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敢于斗争、持之以恒,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向同行谱新篇。

会议要求,要通过专题学习“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和做好人民信访工作重要精神,聚焦服务保障省委三个“一号工程”,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推动新阶段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配合好乡村振兴巡审联动。把深入贯彻“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与乡村振兴专项巡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思想认识,全力配合支持,自觉接受监督,做到立行立改。二是持续做好服务“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各项水利工作。着力做好水网安澜提升、防汛防台、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县级统管、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具体工作及全域幸福河湖创建。三是深化落实“浦江经验”。制定深化学习贯彻“浦江经验”工作方案,制定下访接访办法举措;全面检视回顾水利信访工作,分片包干、持之以恒,着力解决信访问题和“老大难”问题;在关口前移、风险防范和建章立制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