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钱塘江中心开展2023年“迎亚运”钱塘江水生态保护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规划发展部发布日期:2023-05-30 14:24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严更实更细地做好“护航亚运”钱塘江水生态安全保障工作,5月26日,省钱塘江流域中心联合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水生所、浙江大学、省环保集团、浙报集团等单位在杭州开展2023年“迎亚运”钱塘江水生态保护专题调研。

200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衢江的水环境整治状况,并在衢州主持召开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整治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强调,钱塘江流域的污染防治工作,必须走在全省的前列。本次活动“循迹溯源”促践行,调研组沿亚运村溯江而上至闻堰三江口,对省管海塘迎水坡和沿线绿化景观、亚运核心区水面保洁等钱塘江水生态环境、江豚及其他鱼类资源等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考察。活动现场,国内外水生生物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钱塘江流域的系统治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营造了优质的河湖生态空间。本次活动也是钱塘江杭州段首次江豚科学考察,将为江豚等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钱塘江水生态环境日趋向好,尤其今年以来,钱塘江杭州段水质稳定在Ⅱ类,日均生态流量全部达标。下一步,钱塘江中心将持续推动钱塘江水生态保护在主题教育中走深走实,在溯源学上下苦功、践行干上求实效,绘就“岸绿水清、鱼翔浅底”的水生态画卷,为杭州亚运会营造生态好、环境优、景观美的河湖环境,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崭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