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浦江: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 着力护航亚运水环境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3-05-26 16:36浏览次数:

近年来,浦江县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将河湖“清四乱”作为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促进河湖强监管为目标,瞄准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谋划部署,发现问题,整治销号,检查督促,长效管理”各个环节,多次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压茬治理河湖“四乱”问题,着力护航亚运水环境。

一是河长带头,夯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河湖长主体责任,组织召开2023年河湖长制第一次联席会议,重点部署“清四乱”等相关工作,将河湖分级分段,细化责任落实,要求各级河长湖长将河湖治理保护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巡河及时有效,问题及时发现,整改及时落实,共同推进河湖面貌、岸线水环境持续向好。

二是清单管理,强化问题整治。在“一湖一策”“一河一策”上重点列出问题、责任、任务、措施、目标等五大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问题有数、目标有底、举措有效。通过视频监控、河长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四乱”问题。在此基础上,联合河长办、综合执法局人员开展重点河湖督察检查,彻底排查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2023年共开展联合行动6次,出动100余人次,发现“四乱”问题7处。

三是闭环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对发现的“四乱”问题一律纳入台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问题台账,收集好整治区域前、中、后三张照片,实行滚动更新,销号管理。做好长效管理,对前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治范围内的“四乱”问题进行督促,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将清理整治成果转化为河湖管理保护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发现的7处“四乱”问题均已整改完成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