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桐庐:全民护水齐参与 幸福河湖共徜徉

信息来源:钱塘江中心(钱管局)发布日期:2023-05-12 15:56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桐庐县河湖长制工作的有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与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到巡河护水的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河小青”“水边书记”等护水志愿者,在河湖长、护水志愿者与部门联动护水行动下,相继创成富春江、江南古村落古水系等7条省级美丽河湖及桐君街道、江南镇等10个水美乡镇,河湖水环境生态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是责任分工,机制保障,各级河(湖)长履职尽力尽责。完成河湖疏浚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为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发挥工程作用。同时,制定县级河湖长履职手册14本,将河湖简况、履职要求、重要水利工程、河湖长联系部门、镇村级河湖长等相关信息编写在内,不断加大河湖长履职服务力度。在此基础上,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党校培训计划,不断提高河湖长制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与工作能力,持续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实到高效蝶变。

二是问题整改,责任压实,河湖水环境管护常态长效。高效推进河湖“清四乱”“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疑难杂症,一体推进河湖生态综合整治。相继完成部省督察河湖“清四乱”桐庐县分水江华安建材问题销号,对违规占用分水江的水利管理范围线(水利红线)的3750平方米建筑物及构筑物实施强制拆除,并收回土地38158平方米。今年以来,开展河湖季度督查行动并制作河湖问题曝光视频,对应的河湖问题曝光视频在全县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上进行播放,不断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护水参与,主动作为,公众幸福感提升显明显质。在河湖长制工作的纵深推进下,不断涌现出“民间河长”携无人机参与巡河、“河小二”开展河湖垃圾清理等护水行动。同时,依托“校地合作”,联合学生志愿者参与“共护母亲河”行动。今年以来,共有60余名学生“河小青”参与护水志愿行动。探索推出“水边书记”,进一步发挥老年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组建老年党员协调队伍,带动群众及志愿者护水爱水。在“老中青”三代蓄力下,河湖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