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2023年度钱塘江河口地区防汛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3-05-10 10:26浏览次数:

5月6日,2023年度钱塘江河口地区防汛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烨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厅相关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河口沿线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水旱灾害防御负责人,富春江电厂、企业海塘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钱塘江河口水文、江道、工情等汛前情势,分析了江道严重淤积下的不利影响及度汛形势,提出了风险防御应对建议,嘉兴市水利局、杭州市富阳区农业农村局交流了当地度汛准备、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参会人员观看了1997年钱塘江河口抗击“19970709”洪水和“9711”台风的纪念视频“钱塘江的一九九七”。

陈烨兴充分肯定了会前准备工作,认为做到了前期准备充分,形势分析透彻,对策建议精准,为做好今年河口地区防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强调,一是要务必清醒认识形势,准确把握防御工作要求。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要在平安祥和稳定的基础上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江道面临近40年来最不利形势,气象水文面临极端事件趋多趋频趋强趋广态势。二是要务必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各级水利部门和管理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水利厅有关防汛和安全生产检查的要求,落实相关责任,确保工作到位,强化闭环管控,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三是要务必树牢底线,强化“四预”严格落实防御措施。各级水利部门要紧紧围绕“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要求,树牢底线思维,为政府决策发挥好参谋作用。四是要务必严肃纪律,立足全局形成共防共御合力。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强化水利工程调度,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和亚运会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