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宁波:三条主线串珠成链 勾勒幸福河湖新图景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3-03-30 17:14浏览次数:

近年来,宁波市不断深化与提升美丽河湖建设工作,通过补齐薄弱短板、整治水生态环境、挖掘自然人文风貌、提升河湖智治能力、增强河湖管护能力等手段,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湖新画卷。截至2022年底,全市创建省级美丽河湖60条(个),累计创建河道长度达842公里。同时,创建省级水美乡镇38个,市级美丽河湖片区17个,全市河湖的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一是精心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宁波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宁波市美丽河湖和美丽河湖片区建设与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宁波市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制度,为计划落实、规范验收、资金保障提供制度保障。深入河道治理调研,在美丽河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示范引领、系统治理”的原则,开展美丽河湖片区建设,由原来的单条河湖线性工程,向流域区块的全域美丽河湖推进。

二是系统治理,深化“美丽+”理念。以落实长效管护为重点,对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河湖针对性开展创建工作,打造了依托地区原生态的海曙樟溪河,山水融合、振兴乡村的江北茅家河等不同品味的美丽河湖。以水系片区为单元,以山区小流域、平原骨干河道形成的美丽河湖为纽带,结合重点区块、风景名胜地、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等区域特色,打造了不同风格的美丽河湖片区,包括山水风情型的章水山区片、滨江(海江)休闲型的慈溪环创中心片等。注重多元融合,强化部门协同,有效结合城市建设、园区开发、水利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规划建设内容,进一步扩大“美丽”蝶变效应。

三是共建共享,建设成效显著。提升河湖“安澜”之力,加快主要江河建设、平原扩排、中小流域综合整治,成功抵御“烟花”“梅花”等台风,全市因洪受灾人口和年均洪涝灾害损失率均降至历史最低。绘就河湖“绿色”之景,全市累计保护修复滩地滩林超340万平方米,众多珍稀鸟类时常显现。书写河湖“幸福”之歌,截至2022年底,全市贯通滨水绿道660余公里,串联滨水公园、文化节点430余处,改造提升亲水便民设施400余个,水边散步、骑行、垂钓、马拉松、龙舟、赛艇等健身运动蓬勃兴起,推动两岸经济发展,成为“诗画江南”的重要底色和“大美宁波”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