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钱塘江中心召开浙东引水工程通水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综合部发布日期:2023-03-28 10:08浏览次数:

3月27日,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召开“一江春水润浙东”——浙东引水工程通水十周年新闻发布会。钱塘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布,宁波市水利局、舟山市水利局、慈溪市水利局、余姚市水利局等沿线7家单位参加发布会,中国新闻社、中国水利报、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13家媒体记者参会。

周红卫指出,浙东引水工程是浙版的“南水北调”,重构了浙江水网,重组了浙东经济发展水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它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新昌钦寸水库、舟山大陆二期引水工程六大骨干工程组成,引水干线总长323公里,总投资超117亿元。

周红卫介绍,通水十年来,浙东引水工程蓄泄南北、兼济东西、安澜镇流,累计引富春江水50亿立方米,在水资源保障、水灾害防御、水环境改善、浙东航运等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浙东引水工程成为环杭州湾南翼生产、生态的主力水源,惠及杭绍甬舟4个市、18个县(市、区)、1750多万人口,解决了舟山海岛人民的缺水之忧;为浙东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水源泉,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余姚市滨海现代农业园区欣欣向荣,荒芜滩涂变身生态园;为浙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鲜活血液”,引水沿线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舟山群岛新区等蓬勃兴起;增强了防汛调度灵活性,缓解了防汛排涝压力,确保浙东地区洪旱无虞;涤清了浙东水脉,引水沿线11个交接断面水质较引水前普遍提高1~2个类别,达Ⅱ~Ⅲ类,美丽河湖不断涌现,水清岸绿焕发生机。浙东引水工程助推着浙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照亮了浙东人民的“共富路”,彰显出浙水重器的非凡担当。

周红卫表示,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钱塘江中心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按照建设“浙江水网”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团结治水、合力兴水,努力打造浙东现代水网先行样板,最大限度发挥好浙东引水工程效益,切实维护好浙东引水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为浙东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为浙江“两个先行”贡献水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