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镇海:以“水”为线 奋力书写幸福河湖答卷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3-03-23 09:56浏览次数:

镇海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镇海。以青山为骨架、河流为脉络、村庄为节点,连片统筹规划,水域岸线同治共建,成功创建姚江东排北支线、同心湖、浜子港等6条省、市级美丽河湖,庄市街道、九龙湖镇等2个水美乡镇,澥浦镇十七房村、九龙湖镇横溪村等7个水美村庄。

一是因地制宜,助推乡村振兴。对全域水系进行系统治理,促进保水安全底线与利民惠民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围绕自然形态、景观配套、服务功能等做文章,实施骨干河道及周边区域生态提升改造。在美丽河湖片区建设时,以“湖山寻趣”为主题,区、镇、村三级联合发力将九龙湖镇秦山水库淹没区打造成网红露营基地,集民宿度假、田园观光、运动休闲等产业于一体,不断把美丽生态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新动能,走上“生活富裕路”。

二是统筹规划,强化机制保障。一方面,建立项目经费保障机制。2022年镇海区面上水利项目投资超1.5亿元,通过水系连通、活水工程、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质维护、水文化挖掘等措施对河湖库塘等水域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同时出台《镇海区水利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每年安排资金1366万元用于经常性水利建设和管理,如河道保洁、河岸绿化、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水利设施维护等。另一方面,建立河湖塘清淤轮疏长效机制。为增强河道灌排能力,增加河水流动性,减少河床底泥污染,镇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镇海区平原河道清淤轮疏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科学合理制定清淤计划,实现清淤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全面开展河湖塘清淤,实现淤疏动态平衡。

三是生态先行,建设成效显著。河湖建设与区域产业升级、自然人文凸显、新时代美丽乡村等有机融合,努力构建具有镇海特色的美丽诗画河湖新格局。镇海区打造了“三大标志工程”:打造自然生态样板,如在蝴蝶湖中通过种植睡莲以及沉水植物等,立体建成“水中公园”“水下森林”,河湖环境清澈见底,成功试验出了池塘封闭式水域治理的先驱样板;打造水利文化样板,如以沿山大河两岸滨水绿带为轴,“出海风情、运河寻迹”为主题,建成目前全宁波唯一的水上精品线,线上镇海水利科普馆基本建成;打造人文休闲样板,如对庄市新城中心的同心湖进行全面提升,包括生态护岸、亲水设施、沿湖游步道等,成为周边市民散步、休憩的“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