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嘉兴:志愿红引领蓝风尚,巡河护水助推美丽河湖建设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3-03-02 16:18浏览次数:

假期的每一个清晨,在美丽的禾城河湖畔,常常有一群红马甲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手持捞网、垃圾夹、垃圾袋,一路将水中、岸边的垃圾清理干净,让美丽河湖保持整洁干净。马甲上“红船旁的志愿者”图标赫然醒目,他们是嘉兴市水利局“红船水利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巩固美丽河湖建设成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嘉兴南排精神”,嘉兴市聚焦“嘉水安澜、兴水惠民”目标,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水利力量。从2020年开始,嘉兴市水利局“红船水利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全体党员志愿者,坚持开展巡河志愿服务活动,无论在古老的大运河边,还是在美丽的环城河畔都能看到那抹鲜艳的红色,这成为了禾城河湖边美丽的一道风景。

2022年,嘉兴市水利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通过开展“支部固定巡、党员日常巡、上下联动巡、组团服务巡”的“四巡”志愿服务,全体党支部、党员认领河道,利用主题党日、党员青年干部联谊,结合“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活动,开展河道保洁、监督涉水违法违规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全年,全局7个党支部,103名在职党员,认领大小河道(段)百余段,共计完成巡河1000多公里,清理河道漂浮物及垃圾90余处。大部分保洁问题立即得到处理,个别需其他部门配合处理的问题也通过跟踪进度保证问题整改完成。此举进一步营造和提升了全社会惜水、节水、护水、爱水的良好社会氛围,用行动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下一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嘉兴市水利局“红船水利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平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用行动坚定守护美好家园,全力打造美丽河湖。通过志愿服务唤醒周边群众的文明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加入到巡河护水的队伍中来,以实际行动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营造人人动手保护水环境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