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永康:提升河湖生态环境 让美丽河湖助跑共富路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3-02-06 17:17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康市水务局不断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整治,全面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做好“显山露水、治山理水”文章,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以建设省级美丽河湖的标准创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力争走出一条“山水”融合、“水旅”结合的乡村振兴共富路。

一是方案引领,明确建设目标。以2019年出台的《永康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为引领,以美丽城防、绿道建设和景观节点为重点,突出永康江串接不同河湖景观风貌的轴带作用,打造“一城一江一风光 一镇一河一风情”的河湖新格局。逐年完善乡镇街道河湖综合治理设计,结合不同河系定位,不同河道特点及优势,精准施策开展镇级规划。具体通过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水环境等方式,打造人水和谐幸福“亲水圈”、村落滨河景观示范轴,努力实现“中国五金天堂、山水魅力永康”的全域美丽河湖愿景。

二是守护生态,坚持河湖治理。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专项整治,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在南溪-美丽河湖段打造南溪湾生态湿地景观公园,充分发挥湿地公园在生物多样性保育、水生态安全维护等方面的作用;李溪-美丽河湖段整治过程中,在设有堰坝的河段设置鱼道,给鱼类提供洄游的通道,于“亲水台”边布置“放生池”和“鱼槽”,对水生动植物的繁衍有着积极的意义;酥溪-美丽河湖创建段则在河流平面、纵向、横向上实施平面形态修复、改善鱼类洄游条件、改善两栖动物生存空间等措施。

三是水旅结合,发展美丽经济。通过美丽河湖建设,强化河道功能、改造坡岸生态、挖掘河流经济价值,带动发展美丽经济。其中酥溪两岸绿意蔓延,景色宜人,精品乡村、特色小镇正让酥溪沿线成为浙江省中部走廊中璀璨的珠链;李溪主打“太白放马饮水”文化主题,两岸特色餐饮服务、民宿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西溪镇则以东溪为轴线建设西溪影视基地,发展旅游经济,累计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拉动消费数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