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2023年河湖绿道及亲水节点建设技术交流会在衢州召开

信息来源:综合部发布日期:2023-02-24 17:39浏览次数:

2月22日至23日,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在衢州组织召开2023年河湖绿道及亲水节点建设技术交流会,旨在打造交流平台,推动河湖绿道及亲水节点建设成为浙江河湖治理“新名片”,加快推进浙江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钱塘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党委副书记任根泉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考察了常山港沟溪村孔氏码头、信安湖文化驿站等河湖绿道、节点,听取了衢州市、温州市等地水利局关于河湖绿道及亲水节点建设的典型经验介绍。钱塘江中心对河湖绿道设计规范进行了解读,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及九州治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河湖绿道及亲水节点建设设计理念进行了技术交流。

会议指出,近年来,浙江河湖治理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河湖防洪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在河湖绿道及亲水节点建设上各有特色,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值得交流推广。要对标“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进一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向幸福河湖建设迭代升级,助推新阶段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一要考虑系统性,从设计、施工、管理综合考虑河流岸线形态、亲水节点布局,综合水利功能和人民群众需求,做到水利巡查畅通无阻,群众旅游休闲移步异景。二要考虑特色性,挖掘河湖自然禀赋,结合本土水文化,打造特色驿站等,展现河湖生态优越性,体现水利人物治水精神。三要强化成效宣传,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打造适应新形势的“网红”打卡点,让河湖两岸的绿道、驿站及其他亲水节点等成为游客的首选地、必选地,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水利工作美誉度。

各市及相关县(市、区)水利局、杭州市城管局、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九州治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河湖建设管理技术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