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杭州市实现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9-23 10:56浏览次数:

自2021年底省政府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要求从上到下建立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以来。杭州市积极响应、坚持高位推动,全域谋划,精心部署,专班运作,日前杭州已实现市本级和14个区、县(市)、西湖景区管委会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创全省创建数量最多(15个)、超额完成率最高(150%)“双第一”。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做到全覆盖。4月18日,杭州召开全市推进林长制(河湖长制)、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会上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作出明确要求,并签发总河长令。市林水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行,通过日跟进、周通报、勤帮扶等举措协调推进,在规定时间完成市、县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形成“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调、社会参与”新体系。

二是整合多方资源,做到凝力量。打破“九龙治水”藩篱,市、县两级联席会议均由分管水利或城管的政府领导担任召集人,负责统筹牵头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工作,并由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日常工作和服务保障。在对应省级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分别将市审计局,区组织部、宣传部、治水办等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作为成员,进一步扩大市、县两级联席会议“朋友圈”。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有关单位或专家学者参会,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河湖长制工作合力,全面构建河湖管护“一盘棋”新格局。

三是完善运行模式,做到立新局。杭州市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稳进提质中扛起省会担当,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以召开全市第一次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为契机,通过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信息动态更新机制、规范河湖长分级履职标准、优化河湖长履职考评机制、强化河湖长培训制度等举措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加快推进并完善市、县两级联席会议制度运行模式,计划7月底前完善成员单位职责等配套制度,发布总河长令,努力开创河湖长制专班运作、成员单位协同联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