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云和:数字赋能 助推水利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9-16 16:24浏览次数:

近年来,云和县自建了云和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云和县浮云溪洪水风险图绘制与管理等平台,对数字水利工作的谋划开展起到了带头的作用。现阶段,为进一步提升云和县供水工程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农村饮水安全跨越式发展,云和县水利局将开展“三端一体”供水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

一是开展“治理段”建设。以浙政钉为平台,协同省水利厅共同搭建监管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数据贯通,目前,该县千人以上水厂已全部完成数字化提升改造并将流量、PH、浊度、余氯等供水指标实时接入城乡供水数字化管理平台,每月按时上报单村水站水质、水量数据,及时处理上级明察暗访后需跟踪反馈的问题,做到数据上传全面及时、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二是开展“民生端”建设。以浙里办为平台,积极开展供水服务企业入驻,实现线上水费收缴、水表开户等功能,以“互联网+农村供水”为支撑,既提升了农村保供水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云和县已完成数据前期摸排整合,下一步将对标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供水服务企业入驻。

三是开展“运管端”建设。构建县级运维管理信息化专业平台,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算法模型等数字化手段,实现农村供水系统生产自动化、水质水量实时化、经营管理高效化、决策管理科学化、用户服务个性化的目标。目前,云和县城乡供水运管平台建设和浙里办入驻已完成招标,6月底申请项目验收。城乡供水运行管理平台建成后,将实现网上营业厅在浙里办“浙水好喝”专区入住,推动工单管理、巡检运维管理、考核管理、短信管理及移动端建设,建成后将在全市率先完成功能最齐全、管理最高效、群众最便捷的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