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成果展——龙湾区龙湾区永强塘河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9-16 16:22浏览次数:

龙湾区永强塘河属温瑞塘河水系,温瑞塘河一直以来是温州市区链接郊县的水上交通大动脉,被誉为温州市的“母亲河”。龙湾段永强塘河是古代的盐业漕运主线路,也是当地居民生活、商贸的主动脉,承载着千年的历史与文化。永强塘河流经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其中龙湾区内流经永中、永兴两个街道,属县级河道。河道全长5.38km,平均河宽49m,水域面积26.62km²,规划河道宽度40~80m,主要水域功能为行洪排涝、河网调蓄。

特色做法:千年塘河穿城而过,滨河公园傍水而兴。河泥塘公园成为永强片市民休闲娱乐佳选之处,治水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通过创建“污水零直排”建设行动、永强塘河整治方案、永强塘河滨水带状公园、龙湾区永强塘河绿道整治提升工程,结合河泥荡公园文化提升项目建设,在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的同时,也展现了龙湾区浓厚水利文化的魅力。永强塘河东岸为河泥荡文化公园,总用地面积16公顷,水域面积约为3.1公顷,温州市东片最大的城市公园。公园为龙湾区的中心绿洲,是以“水”“月”为自然特色,以草坪、湿地为主体,以历史、文化为内涵,集市民游憩、青少年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龙湾文化特色和渔村乡野自然格调的综合性公园。永强塘河“美丽河湖”创建提升工程实施完成后,将使永强塘河成为温州市中心一颗碧蓝的翡翠,也成为龙湾区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