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海盐:数字赋能“智慧水利”构筑百姓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8-05 16:44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盐县以数字赋能为引领,通过扩大基础感知覆盖面、迭代升级智慧水利平台等,高质量推进水利数字化改革,打造高效能、智能化“海盐数字水网”。

一是扩大基础感知覆盖面,提升预警预报能力。探索应用物联网技术,提升水利感知能力。不断完善水文站网,目前已建成国家基本水位站2个,县级水雨情遥测站点13个,圩区水雨情站5处,流量监测站4个,地下水监测站点7个,形成了国家、省级市和县本级的分级水文站网。着力建设工程运行类感知硬件,已建成水情自动监测点34个、设施设备运行监测点16个、视频监控36处131个点位、水量监测点20个,实时水利工程运行数据、水位、雨量等要素。

二是迭代智慧平台,提高工程响应效率。实施水利工程“三化”改革试点县及示范工程创建,采用统一谋划、统一投入、统一建设的方式,统筹整合全县水利工程数字化改革工作,建设155个站点、2个分控中心、1个主调度中心,提升改造原各镇街道控制中心,实现可视化、远程操作、平台监管。同时,采用智慧视频监控技术,提供360度超广范围及高清画面,定制相应的实景地图,实现指定区域内的所有监控点进行统一管理,快捷调度,直观体现水利工程的实景。目前,已完成44座闸(站)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及已建站点接入、标准化管理平台提升、智慧应用体系建设,正在试运行。计划至今年年末,建设形成“信息全面掌握、运行实时监控、调度全程跟踪”的水利工程调度一体化管理体系。

三是打造数字海塘,实现灾害研判精细化。开展海盐县区域海塘防潮能力动态研判应用建设,打造数字海塘“一屏态势汇、一机安全行、一键自诊断”。该项目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数字政府目录。依托安全监测感知设备及台风暴潮海塘风险动态预警模型,创新研发多维度多指标风险研判技术,提前研判分析台风暴潮情况,提升预报时效性。设置红、橙、黄、蓝的四色预警指标,提高预报精准度,改变原先“经验防御”的方式,增强海塘防御能力。目前项目正在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