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浙江省水库除险加固(系统治理)实施方案(2022-2025)》正式印发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发布日期:2022-08-31 14:55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库安全管理的部署要求,近日,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浙江省水库除险加固(系统治理)实施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深化标准化管理,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提升水库安全度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方案》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人民至上、除险保安,有病必治、动态清零,系统治理、稳进提质,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的原则,切实提升省域水库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和功能效益发挥。

《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实现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运行管护常态化管理,基本构建责任主体明确、工程安全生态、管理智慧高效的小型水库治理体系,省域水库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方案》要求,2022-2025年,常态化开展安全鉴定,计划完成安全鉴定水库1023座;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在全面完成国家任务的基础上,为防止“久病成险”,将二类坝水库存量一并列入除险加固对象,同时对2021年7月以后鉴定的病险水库开展常态化除险加固;加快水库监测设施建设,补齐“四预”硬件短板,统筹考虑水库数字化管理趋势,推进智能化、自动化监测设施建设。实施水库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在除险保安基础上,全面提升水库管理配套设施,确保工程正常运行和功能充分发挥;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提升专业化管护能力,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全省水库标准化管理提档升级。

《方案》还明确了工程投资、计划安排和保障措施。2022-2025 年水库除险加固(系统治理)计划投资约125亿元。按照轻重缓急、标本兼治的要求,综合考虑项目需求和实施效果,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优先安排条件成熟、实施效果好的项目。同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实施管理,强化安全运行,强化监督考核,切实保障水库除险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