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江围涂,钱塘新区的沧海桑田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8-02 11:20浏览次数:

2019年4月,杭州钱塘新区正式成立,一个新的时代乘风踏浪而来。钱塘自古繁华,新区未来可期。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曾经是一片滩涂。为此杭州人向洪潮宣战、向沧海要桑田,开启了大围垦时代。

过去:大围垦

自古以来,钱塘江涌浩浩荡荡、奔流不息,壮观天下无,两岸百姓得灌溉、渔猎、舟楫之利,也吃尽洪涝、潮汐之苦。上世纪50年代,第一次大围垦,抱着“人定胜天”的决心,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区海涂围垦开始了引江归流、围海造田。60年代中期浙江开始实施缩窄江道、控制主流摆动的治理江道工程,确立了“治江结合围涂、围涂服从治江”的方略,“全线缩窄、以围代坝、自上而下、逐步实施”的方案从根本上来治理钱塘江。时间来到70年代,第二次大围垦。历经10年,下沙、乔司、九堡、翁梅、小林、星桥、双林、亭趾、博陆、五杭等乡3万人在下沙围垦钱塘江江涂奋战,共围筑新堤35.45千米。新建出江闸1座,节制闸4座、盘头2座、抛筑丁字坝7座、浆砌块石护坡13.07千米。3号大堤筑成后,围滩面积达三万多亩,农民们把滩涂改造为良田种植农作物获得收益。种种棉花能活了,种种其它也有得吃了,老百姓越围越高兴。

现在:钱塘新区

新区的首张文化地图,绘制以实景为样本,以手绘卡通形式呈现。展现了新区的文化旅游,走过半个世纪的垦区,早已成了齐聚国际知名企业的多元化产业基地。到如今这一大片因江而生,沿江发展的土地,已然从茫茫滩涂蜕变成了繁华的钱塘沃土。今后,新区还将推出“文化地图”智慧导览系统,重要旅游景点、展馆内部VR全景体验和文化地图的衍生用品,在图、文、声、形四个维度上彰显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