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边这处“石塘坝”又称“乾隆坝”,你听过吗?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8-02 11:27浏览次数:

在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杭铣社区北面,与海宁翁埠村交界处有个老地名,大家熟称“石塘坝”,系明清古海塘鱼鳞石坝,这是一条传说中乾隆皇帝下令修的钱塘江防潮石坝,坊间又称“乾隆坝”。

众所周知,钱塘涌潮蔚为壮观,却也害苦了两岸的老百姓。从汉唐以来,历代王朝都动用了大量人力财力来固堤御潮。

相传古代施工前,在钱塘江上游撒谷糠,让其顺流而下,自然漂浮形成岸线,据此筑坝,以达最大限度抗击潮水。筑塘技术从土塘、柴塘发展到石囤木柜塘,可是海塘屡建屡毁。直到明嘉靖年间,一种名叫“鱼鳞石塘”的筑塘技术兴起,才有效地防住了大潮。

“鱼鳞石塘”顾名思义就是看起来像鱼鳞的防护堤坝,它将古海塘建设得十分精巧,比如塘基用的是5米多长的粗木料,打成“马牙桩”“梅花桩”等不同类型的桩,塘底垒石最厚的有23层,最少的也有18层,用的都是上千斤的石条,一点点打磨平整后交错叠置而成,每个石条间仅以铁锔和榫连接,逐层上叠,像鱼鳞一样,所以形象地称为“鱼鳞石塘”。加上适度弧线走向的石坝,遇潮水冲击压力时,条石间可以相互咬得更紧,更利防潮冲击。

现存的钱塘江古海塘包括北岸海塘和南岸海塘两部分,其中北岸海塘,大致西起杭州西湖区转塘镇狮子口村,经梵村、闸口、南星桥、碑亭边,再沿秋涛路、杭海路一直到九堡、乔司,并与海宁段相接;南岸海塘,因为在萧山城北,所以历史上又称“北海塘”。其中,下沙街道辖区内的这段鱼鳞石塘坝始于星野社区月牙湖北岸,由西南向东偏北方向基本沿着当地村社分界线蜿蜒东去入海宁,全长近八公里。可惜的是,这一坚实的古海塘,由于江道变迁、治江围垦等原因,现存无多,“鱼鳞”的形象也让人难以辨识。

从围田筑堤,直立式叠石塘到鱼鳞石塘修筑,再到先辈们江涂围垦、改良盐碱地、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兴办农场,再到现代工业文明的兴起,演变成现代都市生活的安居乐业,这简直就是一幅生动的“沧海桑田、田园都市”历史画卷。

此刻,走在古海塘这块塘坝上,脚下踩着汇聚古人智慧结晶的石塘,石块间露出的铁锭仿佛在诉说当时由铁水化身成固定巨型石块“卯榫”的不易,还有世世代代水利人曾经为之奋斗的艰辛、快乐、付出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