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新昌:依托“三个+”打通河湖精准监管“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8-19 15:48浏览次数:

为强化河湖四乱问题网格化管理,推进动态精准监管,新昌县紧紧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要求,以遏制新增“四乱”问题为重点,以集中排查、立行立改、动态清零为要求,依托网格管理、信用分类、群众自治等举措,实现河湖动态精准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网格机制+属地管理”强责任。构建“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镇村二级管理职责,落实河湖长、河道警长责任,确保河湖管理有岗、有职、有责、有人。目前,镇级河湖长人数132人,村级河湖长206人、河道警长12人。同时,在河湖长、河段长及河道保洁员手机上安装河长制APP,随时发现问题、拍照上传,问题处理的“上报、受理、分派、处置、回复、督查”等环节环环相扣。

二是“信用分类+动态监管”补短板。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日常监管、政策扶持等工作中应用信用评价结果,构建以信用管理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目前,信用监管(关联)主体123家,其中:A级8家,B级32家,C级46家,D级37家,重点监管对象46个,即时检查对象77个,有效地补齐了人力监管存在的短板。

三是“群众自治+全面监管”聚合力。充分发挥基层网格长队伍“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熟悉群众”的优势,发动社会群众力量,群策群力、联防共治,使政府管理这只“看得见的手”和群众自治这只“看不见的手”共同发力,形成河湖监管、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的有效闭环,实现对河湖四乱问题源头治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民间护河、河长巡河专项行动49次,发放宣传手册1600份,核查砂石乱采案件线索23件,劝诫约谈32人,清除工棚乱建、建筑垃圾乱堆、围垦河道滩地种植乱占等10处,共恢复河道水域面积7100平方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湖安全监管新格局,打通精准监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