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一库三村共护,保水富民双赢——安吉赋石水库以河湖长制为载体解锁共富水密码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7-07 15:30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安吉县全力深化河湖长制,把河湖治理工作放到现代化先行大格局中、摆到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大场景下去考虑和谋划,进一步释放“绿水”红利,推动共同富裕。安吉县赋石水库以深化河湖长制为载体,创新管护机制,在不断强化库区管理的基础上,依托水库自然环境,开展库村联建,解锁共富水密码。

一是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安吉县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联合公安、环保、综合执法等8个部门,创新设立饮用水源地生态联勤警务站,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形成每日巡查、信息流转、合力处置、反馈跟踪的联勤联动、线上线下闭环,形成保护合力。积极发动库区周边村民成立守山、护水生态卫队,协助水库管理所开展巡逻、排查、宣传等工作,防止外来无关人员随意穿越隔离防护设施进入水库管理范围。今年以来,累计召开联席会议4次,开展联合巡查4余次,双向移送线索7条,督办各类涉水问题10余个,破获环境资源类案件1起,依法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

二是厘清边界、标化管理。实施库区隔离防护工程,设立隔离网,并在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配备巡逻执法艇、巡逻车、无人机等,通过水上巡查、无人机空中巡查、固定望远镜观测,确保巡防无死角。引入AI智能识别技术实施重点区域监控,构建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的库区监控系统, 对发现问题综合运用协商、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有效处置涉水问题。有效震慑乱采乱挖和倾倒垃圾的行为,库区周边露营无序开发以及野钓偷渔等乱象大幅减少,生态环境大幅提升,出库水达标率常年100%。

三是库村联建、保水富民。在严格保护饮用水源、保护水工程安全的前提下,赋石水库与周边夏阳、赋石、赤坞村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创新“村集体+露营”运营新模式。同时,合理利用库尾及下游滨水生态景观,周边珍贵观赏树种马褂木林、松树林等自然资源,开放水库周边集中亲水打卡点、最佳拍摄点等,依托水库自然环境打造 “小杭坑”、“寒江孤影”等多个库村共富露营基地,在这些基地开展相关禁渔知识宣讲活动2场,增殖放流、环库徒步等公益护水活动1 场,发放治水宣传资料4百余册,为村集体露营产业提供新场景、新内容,提升库区周边露营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在疫情严重的2022年五一节期间,夏阳村集体收入达50万元,同比增幅达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