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全省水资源综合评价结果首次公布以“精准画像”为水资源工作成效“亮分”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7-06 15:39浏览次数:

在刚刚发布的2021年度《浙江省水资源公报》中,我省首次公布水资源综合评价结果,从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改革六个维度,给出全省11个地市水资源工作的“精准画像”,全面、立体地展现了各地水资源工作的优势和短板。

“按照《浙江省水资源条例》要求,我们通过部门协同,综合集成不同部门的相关评价要素,对各地水资源工作成效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在指标选择上更注重客观性、差异性、动态性。”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水资源综合评价包括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改革6项专项指数,涉及水利建设投资、水库供水比例、万元GDP用水量、地表水质达标率、综合管理绩效等12项指标。其中,综合管理绩效指标直接采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依据。根据2021 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排名第一的丽水也因此收获了管理指数满分。

在专项指数上获得满分的不只有丽水,全省各市分别在不同指数上给出了高分答卷。完成水利投资120.8亿,葛岙水库、清溪水库等68个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的宁波在开发指数上获得了满分。在建“水缸”保供给,引“清泉”优配置上做足文章的金华,凭借一张纵横交错、多源互济的水资源保障网,让全市90%以上人口喝上来自水库的甘泉,获得了利用指数满分。保护指数100分的绍兴、衢州等地依托优质的水资源、健康的水生态、宜居的水环境探索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之路,使水生态成为了城市最强的优势、最响的品牌。改革指数100分的湖州积极推动水资源管理数字化改革,长兴“取水一件事”、南浔“区域取供用排动态分析”被列入“浙里九龙联动治水”重大应用场景,彰显出了湖州水资源管理的改革引领力。节约指数排名第一的台州则是在非常规水利用方面给出了亮眼成绩,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建成世界首个AP1000海水淡化核电项目,玉环县以再生水回用打造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治水典范。

“开展水资源综合评价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引导各级政府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护水资源。”省水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浙江省水资源条例》有关规定,我们按照省水利厅要求研究构建了综合评价指标,探索建立科学动态的评价体系,促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全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决策支撑,综合评价结果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及综合政策研究提供决策参考。结合数字化改革,我省将推动水资源综合评价接入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汇聚多领域数据,开展动态评价,并为其他相关场景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