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绍兴:护一方水土 守绍水安澜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7-27 15:06浏览次数:

近年来,绍兴市水利局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因地制宜、科学管理”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全面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规范水土保持治理,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度,绍兴市荣获水土保持工作省政府考核优秀。

一是压实责任,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根据各区、县(市)水土流失面积情况及近年来各区、县(市)水土流失治理进展情况,绍兴市统筹谋划,及时分解省水利厅下达的33平方公里计划治理任务,并自我提标。其中越城区0.3平方公里,柯桥区0.5平方公里,上虞区1.2平方公里,诸暨市3平方公里,嵊州市23平方公里,新昌县8平方公里。同时,完善水土流失治理进度协调跟踪机制,定期关注动态,及时督促推进。2021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新昌钦寸水库水源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2500万元。

二是强化监管,规范水土保持工作开展。绍兴市先后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生产检查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和《2021年度绍兴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专项部署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制定《2021年度绍兴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赋分细则》,对全市及各县(区、市)2021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自评和评估,并一对一反馈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清单式、表格化抓落实整改。今年以来,市本级已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42次。

三是智慧运用,提升水土保持信息化水平。加快卫星遥感、无人机和移动终端等信息化手段在水土保持监督、治理和监测等工作中的应用,以现代化科技手段高质量推进水土保持工作。进一步健全多部门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两单”信用监管。市本级开发建设水土保持监管信息平台,建立水土保持数据采集、传输、交换系统。新昌县积极打造高分辨率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移动App现场调查、地面远程监控项目监管的“天空地一体化”监管网,实现水土保持工作的“互联网+精准监管”模式。

下阶段,绍兴市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以《绍兴市水土保持规划》和《绍兴市“十四五”水土保持重点工作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