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成果展——瑞安市天井垟河、曹村港老河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7-26 16:25浏览次数:

瑞安市陆域面积 1271 平方公里,海域面积 3037 平方公里,辖 23 个乡镇街道。天井垟涝区流域面积 111.8 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44.4 平方公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分属于马屿、曹村、仙降三镇,是温州重要的产粮大区和优质米生产基地。由于中部地势低洼,排涝河道断面不足,加上飞云江洪潮倒灌与顶托,天井垟片洪涝灾害频发,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沿线 14 万群众深受洪涝之苦。当地群众早就期盼开展天井垟综合治理,尽快提高排涝防洪能力。为解决群众洪涝灾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井垟综合治理,把该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天井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总投资 1.39 亿元,包括疏浚河道 31 公里,实施生态护岸,建设部分堤防,改建阻水桥梁,巩固前期河道疏浚成果,进一步完善排涝防洪体系,大大增强天井垟的排涝防灾能力,对加快推进天井垟粮食功能区建设、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色做法:天井垟河、曹村港老河在整治之前真正做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综合考虑防洪排涝、生态景观灯功能。在保护原生环境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农村河道的特点,以最小的干预手法,采用松木桩护岸的形式设计了一条生态护岸。河道清淤的淤泥堆放在道路内侧,等淤泥晒干后,种植农作物。同时通过亲水平台、景观台、古建筑等,将沿线景观文化进行串联。在改善提升河道沿线生态环境的同时,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使天井垟平原实现从“涝区”到“粮区”再到“景区”的蜕变,成为美丽田园综合体,市民网红打卡点,实现了流域治理促进经济富饶、人民安泰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