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丽水市依托“河长+”破冰“清四乱”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7-20 14:52浏览次数:

丽水市境内溪流密布,源短流长,河道乱建、乱采、乱搭、乱占问题较为普遍。近年来,丽水市依托“河长制”,不断丰富“河长+”的内涵和外延,着力破冰河道“四乱”现象,取得了显著成效。

天地一体,智能监管。与航天五院合作建立卫星遥感平台,每月提供一张卫星比对图谱,把全市9500公里长的主河流、384公里长的干流全部纳入监管,避免出现监管盲区。在全市范围内安装监控544个(其中鹰眼28个,枪机111个,球机405个),基本实现对全市主要干流河道和在建涉水工程全天候、全范围、全覆盖监管。开发河道(水库)“四乱”智能监管系统,对河道“四乱”问题做到实时预警、快速甄别、效能查处。2021年,全市统计“四乱”问题413个,其中完成整改255个,行政立案151个,刑事立案4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人,依法处罚施工企业12家。

市县一心、联动巡河。构建形成市“河长办”牵头抓总、下属9县(市、区)“河长办”组织协调、172个乡镇街道“河长办”集中整治的三级联动模式,搭建一贯到底的立式指挥推进网络,组建业务对口、程序配套、执法有力的三级专业专职队伍。创新设置“河长+工程业主巡查”“河长+行业巡查”“河长+媒体监督”“河长+群众举报”等“河长+”体系,同时广泛发动公民通过手机移动端建立“民间河长”进行监督举报,形成大综合、多维度、立体化巡河网络。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通过“河长+”联动巡河,共发现河道“四乱”案源900多个,核实413个,其中市级组织专班巡查3100多人次,巡查暗访河道近4.2万公里,发出交办件138个,挂牌督办案件6个。全市164个在建涉水工程全部通过合法化机制审查,纳入市级实时监控。

“九龙”一家,精准整改。各级“河长办”积极整合水利、执法、公安、环保、交通、国土、林业、农业等部门力量,建立联合勘察和联席办案机制,变“九龙管水”为“一家治水”,形成合力、重拳出击、精准整改。做到“新四乱”问题立查立清,确保三个“百分之百”,坚决不欠“新账”,即“新四乱”甄别率达到100%、市级交办事项办结率达到100%、全市自办案件结案率达到100%;“老大难”案件积极销号,确保三个“不”,稳妥还清“旧账”,即不激化矛盾、不制造纠纷、不影响舆情。2022年5月25日,在瓯江干流龙泉溪莲都段河长的组织协调和市、区两级“河长办”的不懈努力,以及省治水办有关领导的现场督导下,一起违建10多年、被水利部督办的妨碍行洪案件,已由当事人自行拆除,共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处,面积700多平方米,提前完成水利部要求5月底前整改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