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省水利厅、省节水办向全省人民发出节水倡议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7-20 14:49浏览次数:

7月以来,我省持续高温干旱,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用水紧张情况,根据水利部办公厅《2022年盛夏洪旱趋势预测意见》,今年7月至8月,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太湖流域降水量将比正常年份少约20%-50%,干旱防御形势日趋严峻。

为更好应对旱情挑战,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省水利厅、省节约用水办公室面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争当节约用水的示范者、文明用水的参与者、科学用水的倡导者,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开展“光瓶行动”,引领节水新风尚。在全社会开展“光瓶行动”,坚持喝完瓶底最后一口水,牢固树立“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用水观念,从自身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形成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增强爱水意识,倡导生活新方式。认真学习节水知识,使用节水器具,推广节水生活方式,坚持一水多用、分质使用,从节约厨房一盆水、浴室一缸水、洗衣一桶水做起,珍惜每一滴水,身体力行,养成节水生活新方式。

言行劝导引领,形成节水新常态。积极传播爱水、惜水、节水理念,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行为,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形成人人关心节水、时时注意节水的新常态。

公共机构先行,建设节水型机关。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加强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积极抓好节水改造,使用节水器具,提高节水效率,建设节水型机关。

科技助力节水,建立节水生产方式。各用水企业要大力推广和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改造传统耗水工艺技术,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做好节水减排,建立节水型生产方式。

舆论监督助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新闻媒体要切实发挥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的功能,持续深入宣传节水政策法规,普及节水知识,曝光浪费水资源的行为,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努力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