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乐清:以“碧道+”打造河湖治理升级版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7-13 09:23浏览次数:

2022年,乐清市在水上碧道建设中强调因地制宜、多元共建,在坚持生态优先、安全为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碧道+”多元融合模式,丰富水上碧道建设内涵,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人民因水而乐。今年,该市计划打造四都溪(杨川村-湖边社区)段、中央绿轴城区水网等2个美丽河湖水上碧道项目,争取6月底前开工建设,9月初完工;同时开展西岑水乡河网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创建,争取今年完成,明年申报。

一是碧道+文化传承。乐清在碧道建设中融入水利文化、流域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开展水文化整体性、科学性保护。四都溪(杨川村-湖边社区)段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围绕“状元踏歌、溪山寻履”,以王十朋状元文化为主线,从时间和空间维度,展现历史人文与现代文化的碰撞,点线面结合全面传承梅溪文化。中央绿轴城区水网美丽河湖水上碧道,以中央绿轴为轴线,在安全流畅、生态健康的基础上,融合水文化历史元素,通过雕塑、纪念碑、景墙水文化及扫二维码线上了解乐清水文化历史的方式,进一步传承具有乐清地方特色的水文化精髓。

二是碧道+乡村振兴。乐清以水上碧道建设为契机,以生态为前提,打通西岑湿地河网卡口,深入推进西岑水乡河网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实现碧道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融合,带动乡村生态农业、民宿、文创等产业发展。以自然保护、生态农业观光、农家休闲为主要功能,通过城市书吧、滨水步道、亲水平台等项目,打造水乡风情、瓯派风韵的乡村,努力将未来乡村(西岑村)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水岸交融为一体的多元水乡。

三是碧道+河长制。今年是“河湖长制再出发”的开局之年,乐清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在“碧道+”建设中的作用,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为、有效”转变。乐清进一步深化‘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工作体系、完善河湖长制数字化平台建设及深化民间护水联盟载体的基础上,在“碧道+”建设中创新开展党建联盟·合力治水工作,今年以四都溪段美丽河湖水上碧道为党建联盟·合力治水试点,全力构建干净、整洁、优美的河湖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