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江北:“1+3”模式绘就高颜值水乡风貌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6-30 16:45浏览次数:

江北区地处宁波市“三江”片,区内河湖纵横、水网密布,清澈的河水、整洁的河岸、优美的景致一直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江北区通过推行“1+3”治水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乡新风貌。

“1”是抓实水安全基础,筑牢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网。始终坚持将水安全作为治水工作的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主基调,谋划推动水利工程建设。近年来,针对部分老城区排水基础设施老化、逢雨必涝的问题,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河道整治工程、沿江强排泵站和小型河道泵站建设,提升区域内的防洪、外排能力,缓解了低洼地老百姓易受淹的问题。同时,结合“智慧水利”系统建设,通过科学预报、准确研判,精准实施水库预泄、河网预排等措施,充分发挥好水利工程的削峰滞洪作用,切实保障水灾害防御安全。“3”是抓好“绿色健康、人水和谐、规范高效”三个治水重点。

一是改善水环境品质,打造绿色健康的生态水系网。加强面源污染防控,全面开展海绵城市、海绵农田、田园湿地等建设,结合高标农开展氮磷拦截沟建设,降低入河污染物浓度,提高河道水质标准;强化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和排水管网改造。开展排水“三年整治行动”,计划在2021年-2023年投入3.8亿元,全面消除三级以上市政管网缺陷,改善区域现有排水管网生态;逐步完善河湖清淤轮疏机制,提高河道生态补水,通过河道水岸统筹整治和管理,使城乡水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二是共享水治理成果,构建人水和谐的幸福“亲水圈”。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最终目标,努力实现人与自然、人水和谐的幸福共享。以全域美丽河湖建设为契机,融合水文化资源,充分考虑群众亲水需求,先后打造了如茅家河、慈城护城河等一批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河湖。在姚江这一宁波人民的“母亲河”上下功夫,在姚江北岸建成了水清景美、人水和谐、可赏可游的江北区姚江北岸滨水绿道“亲水圈”,并荣获第四届“浙江最美绿道”称号,美丽河湖逐渐向幸福河湖提档升级。

三是夯实水治理基础,构筑规范高效的河道管护网。把日常管理作为巩固河道治理成果、治理常态化的关键,着眼长效,建章立制,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创新监管方式,运用“北斗+AI遥感”等技术,抓好河湖水面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处置,形成问题发现、整改、处置闭环机制;把治水宣传工作做透做细,通过网络、媒体、专题活动等形式开展持续性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