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松阳:打好护河组合拳 绘就水美生态图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6-23 17:11浏览次数:

近来,松阳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措施,持续以“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压实河湖长责任,借助数字化改革,逐步勾勒出一幅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

一是常态巡查,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牵头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打造“幸福河”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整治河湖岸线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四乱”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整改具体问题,着力从问题上找原因。联合县砂管办、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街道等多部门开展执法联动,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2022年,松阳县水利局完成河道巡查39次,出动执法人员115人次,巡查里程1120公里,下发各类限期改正通知书9份。

二是全民护水,谱写人水和谐新篇章。河湖长制工作着眼全局,通过注重过程闭环管理,深化数字化应用,高效开展河湖信息维护。注重村级河长及基层河长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做到河(湖)长履职率100%,巡河问题解决率100%。同时,加强模式创新,建立“网红达人代言最美家乡河”机制,发挥松阳网红达人网络宣传优势,全面提高公众护水关注度与治理监督水平。松阳县“治水代言人”——张俊杰,一段他在河里摸螺蛳的视频便收获了1000余万次播放量,松阳的美丽河湖通过他的镜头向数百万粉丝传递。

三是数字监管,建立河道治理“一张图”。实施松阴溪干堤监控提升工程,工程总投资365万元,在松阴溪松古平原段堤防设立监测点位75个,增设216台枪(球)机,铺设光纤、电力等管线45余千米,覆盖松古平原段30千米河道堤防及重要防汛道路出入口。工程建成后,可基本实现松阴溪绿道及松古平原段河道全面监控,通过可视化监控系统,极大提高河湖监管效率及河湖管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