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水利部赴浙江开展钱塘江明清海塘国家水利遗产现场核查

信息来源:钱塘江中心(钱管局)发布日期:2022-06-23 16:54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带队的水利部专家组赴浙江对钱塘江明清古海塘国家水利遗产申报进行现场核查。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邬杨明,嘉兴海宁市、海盐县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专家组实地踏看了海盐鱼鳞海塘(敕海庙段)、海宁塔山坝、海宁塔山坝至秧田庙段古海塘、海宁盐官观潮公园等。座谈会上,专家组一行听取了钱塘江中心关于钱塘江明清海塘在筑塘历史、工程价值、规模结构、塘潮文化、精神内涵等方面的介绍,并就申报主体、管理范围、经费保障、管理与保护、宣传教育、规划计划等申报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专家组对钱塘江明清海塘规模之宏大、结构之精巧、保存之完整表示赞叹。专家组指出,钱塘江古海塘是以水利工程为主体的物质遗产,具有悠久历史,是人、海、潮关系和人类治水管水赏水的历史见证,是历史遗留给浙江人民的宝贵财富,且至今仍在一线发挥作用,防御风潮,卫护社会经济发达的杭嘉湖地区,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比较都具有其独特性、代表性和唯一性。专家组强调,钱塘江古海塘的保护要做好科研任务,要充分考虑提标加固过程中的文物保护因素;要算好“文化账”,在保护好物质遗产整体风貌的基础上提升观赏度和群众体验感;要深入挖掘古海塘文化和精神内涵,搭建好平台,融入社会力量,促进古海塘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制定科学可行的水利物质遗产保护和发展规划,做好水利物质遗产的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