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湖州:护美绿水青山 发展水美经济 当好推动两山转化排头兵

信息来源:浙江省水利厅发布日期:2022-06-02 18:11浏览次数:

近年来,湖州按照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统一部署,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建成了太湖溇港、南太湖、西山漾、江南天池等6个国家水利风景区,是浙江省国家水利风景区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地市。湖州市水利局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市在落实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举措和做法。

护美绿水青山,厚植发展根基。坚决扛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使命担当,以三大措施为抓手,厚植水利风景区发展根基。一是推动幸福河湖建设。近年来,湖州市投资272亿元,实施了太嘉河、环湖河道、苕溪清水入湖、扩大南排等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成省级美丽河湖38条;在全国率先制定幸福河湖地方标准,全域推进幸福河湖试点建设,实现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的转变。二是强化河湖科学管护。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配备各级河长3644名,河湖管护实现了规范化、常态化、标准化、信息化,通过了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验收。三是彰显水利文化内涵。全力挖掘溇港文化、苕溪文化、运河文化、治太文化,建成了“河长制”展示馆、潘季驯纪念馆等一大批科普教育展馆。

激活特色资源,提升发展品质。坚持利用好、发扬好特色资源,培育特色项目,打造别具特色的水利风景区。江南天池水利风景区建设,将亚洲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与秀丽的自然风光结合,激活了电站及上下库的工程资源,打造出工业化与景观化完美结合的“天池胜景”。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建设,不仅保护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历史风貌,还激活了灌溉工程的遗产资源,建成太湖溇港展示馆、水生态法制馆等,开展了水文化研学、水情教育等活动,实现了遗产的活化利用。该景区还成功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第一批重点推介名单。

推动水美经济,提升发展成效。坚持绿色导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水利风景区实现“精彩蝶变”。一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西山漾水利风景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建成丝绸博物馆、吴兴书画院等一批公益性场所,年接待游客量超100万人次,成为城市宜居乐业的“后花园”。二是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南太湖水利风景区建成了16公里的滨湖大道,吸引一大批绿色产业落户周边。江南天池水利风景区累计吸引游客近1000万人次。三是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吸引社会资本约10亿元,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下一步,湖州市水利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的部署要求,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契机,打造精品,树立标杆,加快推进湖州市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