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省水利厅举行“汛来问江河2022”新闻发布和媒体采风活动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5-06 17:05浏览次数:

5月6日上午,省水利厅举行“汛来问江河2022”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出席发布会并作情况介绍。厅防御处处长陈烨兴、厅运管处二级调研员边国光、省水文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淑英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水利信息宣传中心主任李荣绩主持发布会。来自新华社、人民网、浙江日报、浙江之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并于会后集中前往杭州市萧山区亚运防洪大堤、杭州八堡排涝工程等现场开展采访活动。

施俊跃介绍了今年以来我省水雨情,全省洪旱趋势预测情况、汛前准备情况,重点介绍入汛以来水利行业围绕“四张清单”做好备汛工作情况、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利数字化改革相关工作情况。结合省气象部门对4至9月气候预测和全国水文中长期趋势预测会商结论,今年梅雨期和台汛期江河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6至8月山洪灾害风险较高,洪旱灾害不确定较大。

施俊跃介绍,全省水利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水利部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从汛前检查、预案方案修订、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备汛工作。入汛以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同时围绕预案方案、抢险物资、存量风险隐患整治、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四张清单”,持续查漏补缺改进,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施俊跃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扩大有效投资、抓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我省正加快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和海塘安澜千亿工程,解决防洪突出薄弱环节。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攻坚历次会议精神和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要求,我省迭代建设浙里“九龙联动治水”——“浙水安全”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数字驱动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发布会上,陈烨兴、王淑英、边国光分别就水利数字化改革应用“浙水安全”、《浙江省水文情报预报管理办法》修订背景、水库安全度汛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