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山水画卷,人文史书——浦江绘就文旅共富新图景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5-31 15:09浏览次数:

群峰耸立、云雾缭绕的仙华山,印度千岁和尚驻锡的宝掌寺,万年石化的美女峰野马岭,碧波千顷的水墨通济湖,峡谷奇幽的神丽峡,石阵瀑飞的白石湾……风光奇趣的浦江是一幅精美绝伦的山水画卷。

浦江亦是一册厚重的人文史书,诉说着万年故事。一万年前的浦江“上山人”,从洞穴里走到了浦阳江边,在江南大地栽培打磨出第一粒稻米;一千年前的郑氏家族,谱写出“江南第一家”十五世同居共食的孝义家风,书写了173人为官无一贪腐的廉政家史;近百年来,浦江走出了张书旂、吴茀之、张振铎、方增先、吴山明等书画名家;浦江共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6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12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48项,县级非遗保护项目84项,是全国非遗项目最多的县市之一……这万千百的文化发展史,无不国粹凝韵,古趣横生。

美丽乡村从“网红”走向“长红”

浦江周边哪里最好玩?“我带你们去大畈上河!那里不仅是诗人小镇,文化底蕴浓厚,还有许多新增的特色游玩项目,已经是周边闻名的‘网红村’啦!”90后小徐听到外出创业多年的好友准备趁假期回浦江和他聚聚,第一时间向他推荐了上河村。

位于浦江县西部壶源江流域的上河村,是最早抓住乡村旅游红利的村,早在2014年,上河村就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人文景观打造、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把上河建设成乡村旅游热点。2016年三个小孩大搜救,让无私的救援“大爱”在上河村落地发芽,2017年全国首个诗人小镇落户上河,让上河村迸发出蓬勃的人文之力,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村”。2018年4月,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到上河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后盛赞:“在这里,我看到了未来中国的模样,甚至未来世界的模样。”浦江也因此成为浙江省代表之一,荣登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领奖舞台。

“网红村”的第一波流量让村集体和村民都尝到了甜头,为更好地发展,在乡政府的主导下,上河村引入国资背景的浙江焕景艺创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河旅游开发合作公司共同成立运营平台公司,由该运营平台公司负责上河的旅游规划、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同时成立项目开发公司,负责单个项目的开发建设和日常管理,形成“1+N”模式,整合资源,快速稳步推进项目发展。

从2020年6月至今,专业管理运营团队先后策划微短片创意大赛等大小活动20余场,并运用抖音、微信大V号、网红直播等方式,将存量的优质资源禀赋,通过新的方式再呈现、新的产品再整合,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打造线下新产品体验,把原有的周边市场拓展到杭嘉湖、上海及苏南市场,形成新的消费循环效应,使上河村家喻户晓,从“网红”走向“长红”。

上河村还全力招商引资,成功开发鱼鳞坝、玻璃水滑道、五彩滑道、高空索桥、飞天魔毯、音乐喷泉等诗人小镇探险项目,使2021年旅游成绩再创新高,总游客量超20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打破5万人次,旅游收入29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30万元。

今年,该村又将迎来一大批资源、项目落地。除诗人小镇探险项目之外,投入1800万元的冰雪世界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总投资500万元的汉服美食街项目即将营业,另有汽车赛事营地、航空营地产业园、胡公文化园等3个项目,均已在商谈合同签约事宜。

“栽好梧桐引凤来,花香蝶自来。”上河村这些年接待了不少考察团前来学习调研。许多村民通过提供美食、农家土特产、开办民宿等获得收益,一些外出劳动力和乡贤纷纷回村创业。

“以往上河是藏在深山无人识,现在绿水青山有了‘价’。”月半弯民宿业主说,这几年民宿生意络绎不绝,还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慕名而来……

而这只是浦江旅游富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浦江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获“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浙江旅游十佳发展县”“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县”等荣誉称号。其中,着力打造壶源江乡村旅游品牌,让杭坪、虞宅、大畈、檀溪串珠成线,以线带片,涌现出众多上河村、新光村、薛家村之类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上山文化”成重要文化IP

说起浦江,不得不提上山遗址。

一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那里种植了水稻、升起了炊烟。上山遗址还出土了石磨盘和石磨棒组合、通体磨光的石锛和石斧,以及大口盆。这些看上去十分简陋的工具,却是稻谷的加工、煮食的重要工具,系统地证明了上山遗址当时的生活已经是原始稻作农业。

浦江的上山遗址,是中国长江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是世界稻作农业的最早起源地之一,是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跨湖桥文化遗址的源头。该地域文化发现于2000年,并于2006年11月被命名为“上山文化”。

自上山遗址发现以来,对上山遗址的保护利用和研究宣传,已成为浦江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2013年,上山遗址被公布为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2016年,遗址公园一期建成开放;2020年5月,遗址公园二期方案经浙江省文物局初审上报国家文物局。

近年来,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先后被评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生前曾为上山题词“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考古泰斗严文明为上山题词“远古中华第一村”。

2021年,“上山文化”文物相继亮相浙江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上山遗址成功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入列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推动上山文化申遗”相关任务已纳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近日,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

墨香同行 丹青常伴

经典童话故事《神笔马良》曾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家喻户晓的主人公马良其实是“浦江人”。20世纪50年代,浦江籍著名作家洪汛涛笔耕不辍,在浦江的登高村完成了童话作品《神笔马良》。

登高村,偎依着浙中名山仙华山,海拔500多米, 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民以赵姓为主,素有大宋皇裔村落之称,钟灵毓秀,孕育了记忆中“手持神笔,蘸着仙气”的马良。

另一边,“书画第一村”礼张村,村民晴耕雨读,拿起锄头会种地,放下锄头会书画,家家都有丹青和书墨香,一个小小村庄,出了27位书画名家。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嵩溪村,一个拥有1560间明清建筑的江南千年古村落,青山环抱,明暗双溪村口汇流;在墙上可以看到清朝遗存的壁画,在小巷拐角处会不经意地听到诗词吟诵、昆曲弹唱,溪上有桥、桥上有房、村外还有很多石灰窑。

2021年底,浦江县启动浦江美术馆分馆暨“美丽乡村·书画展销中心”建设。分馆被设立在嵩溪村,以经营展销全国书画艺术家、美术院校师生作品为主要业务,旨在形成集聚效应,进一步做强做大书画市场和书画文化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文化惠民 让群众精神“富”起来

近年来,浦江不断加大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文化设施越来越齐全,建成了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吴茀之纪念馆、山明美术院、方增先碑刻院、非遗馆、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全县15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5家达到省一级标准,成功创建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12个,市级文化示范村(社区)38个。2020年度,全县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3151.7平方米,居全市第二。同时,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排名稳步提升,2020年度居全省第19名,全市第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不管是在农家书屋看书,还是在文化礼堂听戏,都成为日常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浦江县还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持续打造新春文艺活动、文化艺术节、百场文艺下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周、书画节、全民阅读节、“诗画浦江 多彩家园”等多个文化品牌,每年围绕文化品牌开展文化活动100余场,营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人人都参与”的热闹氛围。每年送戏下乡300余场、送电影下乡3900场、送书下乡4万余册、送展览讲座下乡200余场,文化走亲20余次,非遗进景区10余场,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

未来,浦江县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入实施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工程,让“上山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有新突破,让书画文化大放异彩,让 “文化惠民”走进千家万户,不断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