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第一条海塘是谁修筑的?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5-26 17:08浏览次数:

钱塘江灾害之多,尤以潮灾为烈。和钱塘江潮灾相伴随,钱塘江人一直在顽强地与潮灾作斗争。钱塘江潮害一天不休,人们镇潮防灾的努力就一天不停止。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今天的千里钱塘,让两岸人民安居乐业。

那么历史上的第一条海塘是谁修筑的呢?就给大家说一说“华信筑塘”的故事吧。

1900多年前的东汉时代,钱塘县以东是一片浩瀚的大海,西湖还是一个海湾。钱塘县城一带,潮水经常泛滥,田地受淹,房屋被冲,困苦的老百姓非常渴望修筑一条大堤,以防潮水侵犯。会稽郡有个朝廷官员叫华信。他想顺应民意,发动百姓挑土筑堤,可又缺少财力。先前,他向百姓承诺挑土一担,付钱一千文。挑土筑堤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不多久,一条长龙般的大堤就平地而起,华信心里很是高兴。可是,不久他却宣布没有钱支付了,如果大家觉得吃了亏,上了当,就请大家把挑来的土再挑回原地去。老百姓当然没有傻到这种地步,也没有人愿意把土挑走,只是无可奈何地戏称:这条大堤叫“钱塘”。据说,后来华信上奏朝廷,获准减免了一年的钱粮,也算兑现了诺言。

自从这条大堤建成,西湖和钱塘江、和大海永远地分开了,并由咸水湖逐渐变成了淡水湖。西湖从此成为钱塘江边一颗美丽的明珠,也为杭州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人们习惯地把这条大堤称为“海塘”。也就是我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条防海潮的大塘。

钱塘江海塘应涌潮而生。从此修筑海塘成为防止潮灾的最重要的手段,也为后人征服海潮铺开了一条修筑海塘的漫长道路。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塘工技术的改进,海塘越筑越牢固,越筑越长。修筑海塘的故事越来越多,越来越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