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杭州宝藏地,现实版《富春山居图》惊艳四方!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5-24 15:17浏览次数:

你也许没去过富阳,但你一定在不知不觉中与她相见过。也许是《三十而已》里的那片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茶园,也许是《猎场》里的职场精英胡歌身后的亭与山,也许是八五版本《济公》里的溪畔人家……

天目、龙门两条山脉相夹,百里富春江西入东出,穿过富阳,造就了富阳独一无二的“八山半水分半田”的模样。于是,山城的秀丽,江城的阔美,富阳一城兼而得之,四时之景不同,但无疑春日最美。而若说到富阳春日的山,不得不说的应当是鹳山。

鹳山公园,顶着富阳第一座公园的光环,在老富阳人心里有着不可替代的记忆。鹳山仅有40余米高,却是“华东文化名山”。山脚下,几经战火,还有着古道与古城墙。沿西麓拾级而上,山上的古迹数不胜数。登临山巅楼阁,远处江水浩渺,帆影如梦,令人浮想联翩。

虽然鹳山不高,但是风景却好,不然也不会吸引到电影《春江水暖》前来取景,春日来这里是极为应景的,大片的绿色,满目苍翠,是春天最令人心动的模样了。

当沾了一身春阳的江水从上游款款而下,绕过树影婆娑的桐洲岛,流经郁达夫笔下的东梓关,春天就跋山涉水将富阳装扮成一年中最美的模样。修颈细腰、明眸皓齿的富春江嫣然一笑,富春山便山花百里,粉的是桃花、红的是杜鹃,白的是玉兰……

水光山色相映成趣,江山田园开合有度,春和景明时,乘一只小船顺流而下,彩云摇屏、风物相望,烟树浮岚、花影迷蒙,便能在目不暇接的赞叹中,理解“碧桃三月花如锦”“翠色随人欲上船”的清新明丽。

春日的阳光最温柔,春日的水也最澄澈,裹挟着轻柔的水汽,带着春天特有的温暖,让人不由得想要闭眼睡上一觉。在富春江畔,总是会有三三两两的富阳人,或垂钓,或游船,哪怕闲散走上几步,也是春日好馈赠。

到过富阳的人,都曾拜服于富阳的山水造化,但就像著名散文家徐迟先生在《富阳记》中所写的那样,“山水离不开人,离开了人的山水也还是山水,然而这山水也没有了意思。如果没有谢灵运或黄公望这样的诗人或画家,则富阳山水虽美,也枉空了她的美了。”

诚然,是来来往往于时光里的人,赋予了富阳这一片山水灵气,而要找寻富阳气质中最独特的一面,当去村落,东梓关村与龙门古镇,都是不错的选择。

从山水看,富阳是软糯的,但走进这些古村、古镇、古建筑,就会发现富阳的“骨”都藏在村子里,譬如,东梓关村。这个临江靠山的小村落,曾在郁达夫的笔下焕发光彩,如今也有着动人的模样,时间在这里刻意放慢了脚步,透过迤逦风光,古朴淳美的气息扑面而来。进村,一眼望去青翠田野,尽头就是几十幢崭新的杭派民居。也许每个走进东梓关村的人,都能产生一种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感受吧。处于村中心的长塘,自古是东梓关集市繁华之处。一条石板街从长塘一直延伸至富春江边的越石庙,茶馆、米行、酒肆、酱园、药店等鳞次栉比,热闹非凡。

那些黑瓦白墙的江南古建筑,每一幢都有浓重的历史故事,古老而典雅,印证着旧时的繁华。

如果说东梓关村更温柔,那么龙门古镇则更飒爽,在这座古镇,孙权的后裔谨慎地守护着宗祠、义门、山乐堂、百狮厅等古建筑。作为最大的孙权后裔团体,龙门古镇的孙氏后人也在努力传承着东吴文化和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故事。

村内至今仍保留着相当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旧时的祠堂、议事厅、承恩堂、关帝庙……走在这座古镇,感觉春天的夕阳也格外地柔和一些,好像是千百年的时光在跟我们打招呼。

人在山水之间生活,山水就流淌到他的身上。愿你所见的富阳山水与村落,陪你度过人生的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