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舟山市深化推动河长制提升护水成效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5-20 14:54浏览次数:

舟山市深化推动河长制提档升级,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巡查制度、巡查管理、巡查方式等多方面推出“硬核”举措,大大减轻了基层河长工作压力,做到“减量提质、减负增效”,确保巡查有力度、治理有实效。

一是加强科技治水,填补巡查盲区。建立健全问题风险预警机制,丰富完善“水陆空”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巡航体系。以购买“无人船”走航水质监测服务项目、“无人机”巡查服务项目的方式,协助基层河长解决“河道暗管难发现”“危险区域走不进”等巡查“老大难”问题。通过科技手段,填补巡查盲区,发现具体问题,激发管理活力,积极调动了基层河长履职能动性。

二是优化掌上治水,提供便捷服务。以水域统筹治理为牵引,引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大力推进“智慧管护云平台”建设,为功能互通、数据互换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建成后,独立下载的APP将升级为内嵌巡河功能于“掌上基层”和“浙政钉”的统一平台,基层河长可根据自身实际自由选择,实时上传图片,反馈具体情况,进一步推动管护治理高效、便捷、长效。

三是推动全民参与,助力巡河护水。舟山市“民间河长”征集认领活动已开展5年,今年3月,在原有1409名“民间河长”(包括146名个人、20个团队)的基础上,又扩招3千余人,进一步夯实了民间护河力量。2021年,“民间河长”累计巡河1千余小时,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出动清河护岸志愿者800余人次,进一步深化“官方河长+民间河长”的工作模式,为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提供了巨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