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浙”里又一地!松古灌区入选2022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候选工程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05-17 15:36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候选工程名单,浙江省松阳松古灌区名列其中!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含110个成员国)从2014年开始评选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被称为“灌溉工程界的诺贝尔奖”,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6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是拥有遗产工程类型最丰富、灌溉效益最突出、分布范围最广泛的国家。

松古灌区,位于松阳县的松古盆地上,以松阳县和古市镇得名,是浙江省瓯江流域最大的盆地灌区和丽水市(古称“处州”)最大的产粮区。灌区起源于公元前154年,松阳先民勤于治水,在松阴溪流域依势筑堰建渠,分片开圳引水,以松阴溪干、支流为主要水源,以堰、塘、井等为调控单元,以圳、渠为传送单元,河流水系发达,堰、塘、井密布,圳、渠交错,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灌溉体系。

松古灌区灌溉总面积16.6万余亩,堰、塘、渠、井,工程遗产类型丰富多样;从拦水、引水、蓄水、补水、灌溉,到排水,灌溉功能完备连贯;从开创性的“七三法”选址、“民办官助”到“借地建圳”,从“牛背调水”,到“汴石分水”、“分片轮灌”,治水实践精彩纷呈,从组织机构设立、经费来源、到水权的确立和处置,已形成制度化的管理方法,具备科学的现代工程管理特征,是中小流域古代灌溉工程的典范,被誉为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遗产“活态博物馆”。灌区历经千年发展变迁,青山绿水间,数百座古代水利工程至今仍在灌溉、饮用、洗涤、观光等方面发挥巨大效益。

我国是灌溉大国,也是灌溉古国,灌溉历史与中华文明的历史同样悠久,灌溉工程遗产更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保护灌溉工程遗产体系、挖掘传承区域特色水利历史文化,对于保护、传承和利用水利遗产,弘扬优秀治水文化,不断提升全省水利改革发展软实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