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北仑:“三水融合” 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协同共治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5-12 15:16浏览次数:

近年来,北仑区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坚持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统筹治理,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一是中水回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投资约2.5亿元,建成北仑岩东再生水厂及配套再生水输水管道,产能达10万吨/日,位居全国前列。以岩东污水处理厂出水为水源,将原先直排入海的达标水进行深度处理,成为可供工业企业使用的再生水,为宁波钢铁、台塑等20家临港大工业企业提供工业用水。今年一季度,累计外供再生水水量约694万立方米,占全区工业用水总量的15%,有效缓解区域工业用水短缺压力。

二是治管结合,实现水环境质量长效稳定。实施水系贯通工程,提高环境承载能力,针对乡村水系复杂的情况,开展“清水绕百村”工程,同步建设亲水休闲平台。累计打通断头河46处,完成村庄水环境治理项目98个,修建亲水平台360余座。在全区河道配备“一河四长”的基础上,培育民间护水团队,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河管河。目前共有民间护水团队12支,在线注册护水志愿者近3万名,今年一季度,护水志愿者反映各类涉水问题133件次,问题办结率达100%。

三是科学助力,实现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目标,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和新一轮“一河(库)一策”编制工作,摸清河湖健康状态,科学分析河湖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021年,编制印发39条区级河道和182条镇级河道“一河(库)一策”最新实施方案;完成小浃江河湖健康评价、芦江水生态健康评价工作,小浃江健康综合赋分为81.44分,评价状态为“非常健康”,芦江水生态健康指数为81.03分,评价分级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