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解决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5-12 14:30浏览次数:

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解决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解决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对解决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作出具体部署。

《实施方案》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狠抓项目落实,提升流域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努力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防洪减灾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至2025年,在全面消除海塘病险隐患、系统治理小型水库山塘、有效防范小流域山洪灾害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及时清零,八大流域干流堤防基本达标,五大平原排涝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县级以上城市防洪能力普遍达到50年一遇,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中小河流防洪达标率达到85%以上,水情测站覆盖率和预报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基本得到解决。

《实施方案》同时提出了“十四五”解决防洪排涝突出薄弱环节的八项重点任务,包括消除大中型水库水闸病险隐患、保障江河干流堤防安全、提升江河流域洪水调控能力、提升城市及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实施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加固杭嘉湖平原圩区圩堤、提高水文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推进一批流域重大工程等,并安排314项解决防洪排涝薄弱环节的工程措施。《实施方案》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服务保障、监督考核等保障措施,本着“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原则,有力有序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