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成果展——北仑区中河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2-04-14 10:08浏览次数:

中河又称泰河,旧称西泰河,泰河水系集水面积约45平方公里,源自塔峙岙诸溪流,北出牌门桥,过贝家碶、炮台跟等出太和桥东至下三山大闸。中河与岩河(天然泄洪浦道,又称“大浦河”)、泰东河(又称东河)等三条河汇同进入下三山大闸,形成了“北仑三江口”的壮美景观。中河全长约8.1公里,河道起点庄口庙桥,终点下三山大闸,上游河宽约10 米下游河宽约45米;南北走向,横穿大碶和新碶两个街道。

以天为幕、以桥为台、以城为景,中河沿岸碧波荡漾、白鹭翩飞,尽显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韵景,成为全省、全市治水工作、区域高质量发展典型。

特色做法:流水边滩、护堤垂柳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水乡画卷;亲水石滩、河边小径让河流的风姿更加绰约;漫步充满回忆的碶闸古桥之上,欣赏两岸白墙黛瓦,那是一抹浓浓的乡愁;小跑在崭新的城市慢跑道,看地铁呼啸而过,亦不失现代城市的格调……这描绘的就是北仑人记忆中难以忘怀的母亲河——中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