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日期:2022-10-10 17:25浏览次数:

位于杭州西湖东南,海拔约100米。由紫阳、云居、七宝、峨眉等10多个小山头连接而成,山体伸入市区。吴山是杭州唯一突兀城隅的城中之山,位于西湖东南。天目山余脉截止于杭州,在西湖北岸形成葛岭、宝石山,在西湖南岸的,就是吴山。

春秋时为吴国南界,故名吴山。吴国大夫伍子胥被杀后,民间传说他被封为潮神,后人为纪念他,在山上建伍公祠,故又称为胥山、伍公山。隋、唐时,江流逼近山麓,为渔人晾网处,故又称晾网山。旧时吴山多寺庙,尤以城隍庙香火最旺,故俗称城隍山。

南宋时,吴山仍是观潮处所。风景优美,“吴山大观”为古钱塘二二十四景之一,今“西湖新十景”中亦有“吴山天风”。

山上有江湖汇观亭、极目阁等建筑,登临揽胜,左湖右江,杭州全城,尽收眼底。十二生肖石,形象逼真,颇具意趣。山多古树,极目阁前有一宋樟,树龄在800年以上。

山巅“江湖汇观亭”前楹联沿用明人徐文长题词, 点明了“吴山天风”的意境,那楹联是: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

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