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富阳:全面提升 打造“安全+”“美丽+”山塘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09-29 16:01浏览次数:

为适应新发展新阶段的要求,贯彻落实《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开展“美丽山塘”建设的通知》,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山塘建设,在持续加强管理的前提下,注重山塘的景观塑造,全面提升山塘整治改造标准,致力打造“安全+”“美丽+”山塘。

一是安全生态,双管齐下共筑美丽山塘。分析山塘存在问题和隐患,保障山塘的安全稳定,并综合考虑山塘的自然属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水系景观,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提升民众参与感和满足感。常安镇汤坞水库美丽库塘建设中在坝上道路设计荧光绿道,为当地村民提供平常健身散步的场所,在坝体斜面,结合周边山体打造植物山水画,画中勾勒出白墙黑瓦的杭派山水民居,形成对外展示的重要景观窗口。

二是多点管理,综合提升美丽山塘建设。标准化管理划定管护范围,明确产权归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山塘的管护。在山塘溢洪道设置水位尺,并安排责任人员定期巡查是否出现水位异常,尤其在主汛期时刻关注水位情况。数字化管理,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视频监控、雨量监测,形成“智能化”山塘建设体系。在山塘边设置水雨晴遥测设施,视频监控以及监测预警设施,在信息平台上公布山塘信息,使群众对山塘安全状况有清晰认知,便于汛期防护工作的开展。

三是分类创建,“对症下药”打造美丽山塘。对屋顶山塘等严重影响人民安全的山塘进行重点打造,保障山塘的安全性;对位于村庄、景区附近的山塘作为重点美丽山塘打造;对于含有文化内涵的山塘,充分挖掘文化底蕴,结合人文历史,突出人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