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钱塘江涌潮科考报告新闻发布会在海宁盐官举行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公众号发布日期:2021-09-24 12:14浏览次数:

今天上午,钱塘江涌潮科考报告新闻发布会在海宁盐官举行。本次新闻发布会由“钱塘江涌潮科考组委会”发起,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中共海宁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支持并参加。央视、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钱江晚报、浙江之声、交通之声等十多家媒体参会。

据了解,这次科考活动,是浙江省首次对钱塘江全江段涌潮形态的专项科考。今年农历七月十八(8月25日),科研人员从新临海浦闸11时45分起潮开始,至17时03分到达五丰岛与东洲岛之间消亡点,历时5小时18分钟,行程近120千米(河道中心线),沿途捕捉潮水。

在钱塘江南岸,浙江上虞东进闸以西附近水域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潮景——鱼鳞潮,这种潮景从出现到变换,仅仅持续十多分钟的时间,十分罕见。在鱼鳞潮产生之前,北南两股一线潮平行推进,南快北慢,后北潮斜向西南,并演变成波纹潮,速度加快,再与南潮交叉,在波纹潮的波峰,因水深大,南潮白色破碎潮头短暂消失,故而产生鱼鳞状,潮头后面一段似鱼鳞片状。随着南潮加快及波状潮消失,鱼鳞潮也随之消失。

如今,钱塘江海宁段依然是潮景最丰富的区域。除了鱼鳞潮,还有一线潮、交叉潮、回头潮、兜潮、二度潮、对撞潮、波纹潮等涌潮形态。

来自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海宁市潮文化研究会等专家进行了答记者问,介绍今年钱塘江涌潮特点,发布权威涌潮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