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成果展——桐庐县前溪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09-17 15:22浏览次数:

前溪是分水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属钱塘江水系,流域面积333.3km2,主流长39.5km,源于百江镇东辉村,于元宝山麓入分水镇大路村,过儒桥,纳雏坞之水,过中渡,纳塘口溪,至南门畈纳月溪,沿九龙山北麓流经下白沙入分水江。前溪水体清澈、水资源条件优异,水质常年维持在Ⅰ~Ⅱ类,达到水功能区Ⅱ类水体的目标。桐庐县委副书记郑志光为前溪河长。

结合“五水共治”,前溪近年来在桐庐县率先实施了生态改造,采取河道综合整治、下放生态流量、建造景观堰坝等方式,使河道水生态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常年稳定保持Ⅰ~Ⅱ类。沿途村庄生活污水已全部实施截污纳管工程,污水零直排,无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率达100%。河道涉及集镇、村庄、基本农田段均已建成高标准防洪堤。年度内未发生涉水违法事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未发生水利设施重大水毁事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特色做法:自桐庐县提出了“防洪达标的安全河道、水清自然的生态河道、岸绿景美的景观河道、游憩自由的休闲河道”四位一体的治河理念以来。前溪通过一系列保护性生态修复工程,将前溪沿岸村庄打造成了集隐居文化、农耕文化、田园风光、民风民俗为一体的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村。

“前溪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山、林、水”,这是两岸群众的共识。因此在前溪河道整治中,当地政府与群众尊重自然,极力保持河道原有的生态面貌,对河道内的弯道、滩地、小湿地等给予最大限度的保留,水生植被丰富,让水陆生态系统得以保持流通、协调,生态流量常年充足。正是这种生态化治理理念,使前溪全域水质基本维持在Ⅰ~Ⅱ类水,鱼虾畅游,白鹭翻飞的景象随处可见。

山清水秀自有人杰地灵,风光秀丽自有文化源远流长。两岸老百姓至唐代繁衍生息在前溪两岸,两岸宗祠、石头房等古老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留下了许多典型水利古文化。古桥、古堰、古埠头、古河道都记录着沿水而居的古老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