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嘉善:加快打造幸福河湖样板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09-10 17:17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通过强化监管、生态建设、工程推进等系列举措,助力打造幸福河湖嘉善样板,争当共同富裕领头雁和幸福河湖建设排头兵。2021年入选浙江省幸福河湖试点县,计划通过两年建设,实现嘉善河湖从“安全、生态、美丽、富民”向“幸福”汇流、从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的45%。

一是强化监管职责,筑牢幸福河湖管理城墙。通过与县行政执法局、治水办、“三改一拆”办等部门联动,全面强化对涉河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活动的行政执法。同时,与青浦、吴江联合下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行政执法联动协作工作方案(试行)》,深入推进协同治水,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从而破除了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筑牢幸福河湖监管城墙,使涉河建设进一步规范。今年共开展水事执法32次,查处3家非法取水企业、移交5项水事违法行为。

二是突出生态建设,铺好幸福河湖环境道路。以水美乡村为抓手,加快幸福河湖落地,今年计划投入700万元依托农村水系项目,打造西塘的南祥符荡和天凝镇洪溪村沈北泾水系2个省级美丽河湖,目前进度为75.5%。同时,重点打造大云镇云澜湾水塘、陶庄镇门前塘等5个美丽池塘和4个水美乡村,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为建成富有善水文化的幸福河湖铺好道路。

三是聚焦工程推进,护航幸福河湖基础建设。周密谋划“蓝色珠链”前期,按照新时代系统治理的要求,整体推进流域的综合治理,实现河湖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目前完成水利投资5.02亿元,开展修复生态30万平方米、河道整治150公里、清淤408万方、水系连通21处。同时,开展嘉善县河湖管护平台项目,投入3129.24万元,建设感知体系、水管理平台、智慧水利大脑、自建应用系统,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护航幸福河湖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