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绍兴市全面完成2021年度“美丽河湖”省市复核验收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12-03 15:19浏览次数:

自2018年开展“美丽河湖”创建以来,绍兴市紧紧围绕“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建设要求,精准施策,真抓实干。截至目前,绍兴市已顺利创建市级“美丽河湖”50条(个)500.5公里(平方公里),其中省级“美丽河湖”38条(个)。近日,绍兴市2021年度“美丽河湖”省市复核验收工作全面展开,越城区、上虞区、诸暨市和嵊州市的10条(个)美丽河湖接受省市专家组的联合“检阅”。

一是开展系统治理,筑牢生态之基。今年以来,绍兴市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河湖”的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和落脚点,联合市治水办率先制定印发建设标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美丽河湖”18条(个),水美乡镇15个,农村池塘整治110个,整治中小河流7.6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市级验收和省级复核。越来越多的“美丽河湖”不仅提升了河湖品质,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为幸福水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推动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美丽河湖”作为绍兴市全域旅游的水脉底色,按照自然生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综合治理的原则,积极探索水岸同治、内外兼修的河道生态化治理模式,通过完善河湖保洁长效机制,实施河湖库塘生态清淤,健全落实清淤轮疏机制,科学布种水生植物,加强滨河(湖)带湿地、生态缓冲带建设,打造“贯通、河洁、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以美丽的河湖生态空间串联起乐水小镇、水美乡村。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落实智慧管护。为更好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展示美丽河湖建设成果,绍兴市以已创建的省级美丽河湖(含2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环城河和鉴湖)为主元素,制作了绍兴市“美丽河湖电子地图”。“美丽地图”除介绍河湖基本情况外,还有传承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弘扬绍兴水文化的作用。40条(个)美丽河湖周边的22处红色教育基地全部编入;推介64个旅游景区、17个3A示范村、564个特色民宿、40个星级饭店及特色餐饮;展示18处重要水利工程遗产、13座水利祭祀建筑及19位治水人物、14个水利传说等相关非物质类文化遗产资料。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开发了河湖健康码,提供河道实时健康信息。

下一步,绍兴市将继续对今年“美丽河湖”创建项目查漏补缺,同时,提前谋划推进2022年“美丽河湖”建设,以“美丽+”为主要抓手,进一步迭代升级,实现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谱写“绿水”生态价值转换、民生福祉提升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