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美”永安溪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公众号发布日期:2021-11-06 10:14浏览次数:

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全长141公里,流域面积2702平方公里,是浙江八大水系之——椒江的源头,“颜值”在省内河流中数一数二。没有多余的人工痕迹,自然是它最美的底色,生态堤防、生态绿道、生态滩林串联起“天然去雕饰”之美景,水里有成群的鱼虾,水上有结伴的水鸟,天然滩林湿地一年四季色彩变化多端。

曾经的永安溪也一度遭受污染和破坏,这引起了仙居全县上下的高度关注。仙居县历次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更是接连提出议案和建议,要求治理母亲河的呼声非常强烈。

痛定思痛,仙居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和结合永安溪实际,提出“打造柔美永安溪,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构想,吹响了全面综合治理和保护永安溪的号角。2012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启用专题询问,对永安溪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开展监督。代表们围绕城乡垃圾处理、河道采制砂等18个突出问题,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询问。

而后,率先推行河长制、全流域禁止采砂、生态修复美景维护……仙居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永安溪更好地流淌。不管是中小河流重点县工程、永安溪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及“五水共治”的鸿篇巨制,还是绿化景观工程、水文化营造工程的精品佳作,这些都给永安溪综合治理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此永安溪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绿道串联起两岸无数绝美的自然风光,国家5A级风景区神仙居,奇峰异石,飞瀑湍流,是全球火山流纹岩地质遗迹的典型,公盂景区被誉为华东香格里拉,200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包罗万象,一路原生态的青山绿水,令游人流连忘返。

优美的风光,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量的剧组来这里拍摄,不仅是《长津湖》,这里还曾是《花千骨》《武媚娘传奇》《霍元甲》等200多部热播影视作品的外景地。

永安溪展现出无限的诗情画意,也有着丰富的水文化内涵,是浙江美丽河湖里的闪亮明珠。永安溪上的张怀湖堰等古堰,古街水文化遗产,历经岁月的冲刷仍历久弥新。

永安溪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现在的永安溪,水光潋滟,远山如黛,白鹭嬉戏飞舞,碧水绕城而过。保护母亲河永安溪,也从一次吹响的“号角”,演变为了整个仙居人民的共识……